即時港聞

植物知多啲|「假菠蘿」原來叫露兜樹 葉可包糉織籃 根為廿四味材料 (09:37)

行山常會看到不少植物,可曾見過樹上長出類似菠蘿的植物?其實這是露兜樹,果實外形看似菠蘿,又名「假菠蘿」。人稱「樹博士」的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解釋,在植物學而言兩者並沒有關係,露兜樹葉是中山露兜糉的包糉材料;露兜樹根部可入藥,為廿四味材料之一,功效清熱解毒、利濕止痛。

生於海岸邊 氣根助抓緊泥土

詹志勇表示,露兜樹是常綠大灌木或小喬木,屬露兜樹科,常生長於海岸邊,可耐受海風及土壤中的鹽分,又可適應泥土鬆散、大風、水分較多的惡劣環境,生長大量飛扶氣根(flying buttress roots)抓緊泥土。雖然露兜樹可生於鹹淡水交界,但並不屬紅樹林樹木,只能生長於紅樹林的邊緣位置。

味道不討好 葉可織草裙籃子

露兜樹的果實由多個小核果聚生而成,成熟時會由青色轉為橙紅色,可浮於水面藉海水漂浮傳播種子。本港的露兜樹一般為野生,但在太平洋島嶼、東南亞地區及澳洲的原住民則會當果樹種植,生食或熟食,且會從葉子提取纖維再編織成生活用品(如草裙、籃子及氈子)等。

環保基金鹽田梓小島生態體驗計劃項目統籌組長石果豐補充,鹽田梓生長了不少露兜樹,果實無毒、微甜,可食用但口感如粉糊,味道不太討好,故不為本地人食用。

文:黃詠賢

植物 相關報道:

蘆葦本地原生植物|蘆葦功能多:濕地自然濾水系統 雀鳥昆蟲棲息地

11月賞花|動植物公園秋天賞花 木芙蓉花色一日三變

「約伯的眼淚」薏苡長出薏米

「曇花一現」縮時攝影記錄【短片】

櫻花、梅花、桃花分不清?專家教睇花瓣形態最易分辨

相關字詞﹕露兜樹 假菠蘿 廿四味 灌木 小喬木 鹽田梓 詹志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