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物安全|減少攝入硝酸鹽 食安中心教蔬菜處理4貼士 (08:30)

除了火腿、香腸等加工肉類含硝酸鹽,蔬菜亦含硝酸鹽。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近日在facebook發文,提醒蔬菜中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對健康的影響,並提供蔬菜處理4貼士,減少透過進食蔬菜而攝入硝酸鹽。

嬰兒高危 可致「藍嬰綜合症」

硝酸鹽是植物生長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可自然形成或在細菌促進下轉化為亞硝酸鹽,亦能在人體腸道內被代謝為亞硝酸鹽。硝酸鹽本身沒有毒性,但在人體轉化成亞硝酸鹽後,有可能導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血紅蛋白因氧化而未能輸送氧氣,令嘴唇和皮膚發紫)。食物中的硝酸鹽含量對一般成人可安全食用,但6個月或以下嬰兒因消化系統未成熟易致「藍嬰綜合症」。

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蔬菜:菠菜、白菜、西生菜、椰菜等

硝酸鹽含量較低的蔬菜(根莖類及球狀類):馬鈴薯、甘筍、洋葱、蒜頭等

蔬菜處理4貼士:

1. 烹煮前清洗削皮

硝酸鹽可溶於水,烹煮蔬菜前先清洗或去皮(如馬鈴薯),再以沸水烹煮可降低硝酸鹽含量。

2. 切碎或磨碎後盡快烹煮

蔬菜切碎或磨碎後,可能導致亞硝酸鹽大量形成,應盡早烹煮。尤其是嬰兒食物如菜泥,宜即煮即食,最好不要儲存。

3. 新鮮蔬菜存放於4°C以下

新鮮蔬菜宜存放於4°C或以下雪櫃,可抑制亞硝酸鹽形成。

4. 隔夜菜宜兩小時內放雪櫃

若打算隔夜儲存熱食,應在烹煮後及分享食物前把所需分量存起,避免細菌污染致亞硝酸鹽累積,並於冷卻後兩小時內放進雪櫃。

食安中心/食物安全貼士:

天然蜂蜜或含毒素 食安中心提醒:蜂蜜有苦澀味應棄掉

大閘蟹當造|食安中心提醒食大閘蟹「三不」:不買死蟹、不生吃、不多吃

金菇勿生吃!食安中心:李斯特菌或可致流產 孕婦應避吃生冷食物

過期食物食唔食得?「此日期前最佳」vs.「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保質期標籤要識分

食安中心列明水銀含量較高魚類:劍魚·金目鯛·藍鰭吞拿魚【一圖睇晒】

處理沙律菜4招 防食物中毒

相關字詞﹕食物安全 硝酸鹽 亞硝酸鹽 蔬菜處理 隔夜菜 食安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