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許智峯私人檢控開槍警及撞人的士司機 提司法覆核推翻律政司介入撤控決定 (19:20)

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早前分別對去年11月11日在西灣河開槍的警員,以及去年10月涉在深水埗剷上行人路撞人之的士司機鄭國泉提出私人檢控。律政司及後介入和撤回檢控,許智峯今(17日)就律政司決定提出司法覆核,認為律政司的決定不合理,要求法庭宣布決定違憲和撒銷決定。

許智峯在民主黨黨友兼律師楊浩然陪同下,到高等法院提出覆核。他在庭外表示,律政司沒向公眾和法庭公開涉案證據,形容做法屬黑箱作業,令公民無法抗衡政權的不作為或偏頗,有違私人檢控原意。

被問到法庭曾就某些案件表明不會干預律政司享有的檢控權,楊浩然表示,法庭會在律政司的決定不懷好意等情況下作出干預,認為本案符合有關情況。

許智峯早前私人檢控開槍警員「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射擊」、「罔顧他人安全的情況下發射彈藥」等共3項罪名,以及向鄭國泉控以危險駕駛罪。律政司其後介入及撤回檢控,認為警員為防止罪案或自衛而使用合法和合理武力,又稱沒證據顯示鄭國泉於案發時正控制的士或危險地駕駛。

相關字詞﹕許智峯 私人檢控 開槍警 警察 的士司機 鄭國泉 律政司 司法覆核 疫境時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