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張曉明:港區國安法出台後港由亂轉治 崇尚民主自由核心價值前要加「愛國」 (11:13)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今早(17日)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表示,以《港區國安法》出台為標誌,香港出現了由亂轉治的局面。他提出「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關鍵,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講兩制是以一國為前提;尊重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既要尊重中央全面管治權;說愛港亦要講愛國,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核心價值前,要加上愛國一詞;要求同存異亦要守住底線;底線守得愈牢,政治包容空間就愈大。他稱,香港發展愈來愈離不開內地,祖國好、香港好。

張曉明表示,香港特區回歸以來出現的很多問題,是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在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8.31決定後,出現「非法佔中」逼中央收回決定、修例風波,都是以無底線的行為方式搞對抗,最終演變成社會動亂,對一國兩制造成嚴重傷害,危害國家安全,令香港全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張曉明:若再無街頭暴力立法會拉布 何愁經濟復蘇無望

他形容,世界在變、中國在變,香港也在變,「香港之變」有被動和主動,包括政治上撥亂反正,民生經濟有改革勇氣,改革過程中難免有陣痛,但必將愈來愈好,若香港不再有街頭暴力、不再有立法會拉布和動粗,不再因黃店、藍店而害怕,外國勢力不能在香港興風作浪,以香港人的智慧、祖國支持,反問何愁經濟復蘇無望、住房問題解決不了等。他稱,這兩天有人重彈爛調,說一國兩制已死、法治最黑暗一天,將成為「自我打臉的歷史紀錄」,香港必將治理得更好,一國兩制必有更大成功。

張曉明認為,中央、特區政府、教育和傳媒等各界都要總結教訓,加強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總結宣介,加強實踐問題研究,共同守護好一國兩制。

張曉明 其他報道:

立法會議員被DQ|張曉明:人大常委會決定提供法律基礎 「反中亂港者出局」

相關字詞﹕張曉明 港區國安法 基本法 一國兩制 高度自治 中央全面管治權 立法會 拉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