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議員被DQ|張曉明:人大常委會決定提供法律基礎 「反中亂港者出局」 (11:04)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今早(17日)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發言,稱11月11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特區政府取消議員資格提供堅實法律基礎,為日後議員資格定下「反中亂港者出局」規定,由一國兩制政治規矩成為「法律規範」。

他強調,思想觀念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是當務之急,「不僅要破還要立」,治港者討論更有必要;要求治港者必須愛國是天經地義,必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做損壞國家利益、香港繁榮穩定的人。

張曉明又提及一些在香港輿論流傳已久說法,例如稱人大釋法和決定是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和司法獨立、公務員宣誓破壞政治中立、憲法在香港不適用、三權分立、國民教育洗腦、大灣區使香港內地化,以及違法達義等。張曉明批評這些說法是故意混淆是非、誤導公眾。他表示,很高興看到特區政府完善立法會議員資格審視制度、公務員宣誓制度,以及香港社會圍繞司法改革有熱烈討論。

司法制度應與時俱進不影響司法獨立

張曉明點名引述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說,「司法制度是時候改革了」,稱這些局中人的聲音值得全社會,特別是司法、法律界重視,即使西方國家,司法制度亦與時俱進改革,這並不影響司法獨立。

立法會議員被DQ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兩次提請人大解決問題有理有據 不容外國抹黑

張曉明 其他報道:

張曉明:港區國安法出台後港由亂轉治 崇尚民主自由核心價值前要加「愛國」

相關字詞﹕張曉明 立法會議員被DQ DQ議員 基本法 人大常委會 一國兩制 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 三權分立 司法獨立 司法改革 列顯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