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若北京DQ議員 義無反顧集體總辭【短片】 (18:18)

民主派:若北京DQ議員 義無反顧集體總辭(民主黨facebook直播片段)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北京召開會議,有傳議程會加入取消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DQ)。有建制消息稱,收到信息中央有可能DQ至少4名議員,包括專業議政梁繼昌,以及公民黨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今日(9日)傍晚見記者,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表示,民主派經開會後一致決定,若人大常委會最終決定DQ議員,19名民主派議員將「義無反顧地總辭,強烈抗議DQ這個荒謬的決定」。(2020年11月12日報道:立法會議員被DQ|泛民總辭 許智峯即日離職 13議員辭職12月1日生效

19名民主派議員包括胡志偉、楊岳橋、郭家麒、譚文豪、尹兆堅 、黃碧雲、鄺俊宇、許智峯、涂謹申、林卓廷、毛孟靜、張超雄、梁耀忠、李國麟、郭榮鏗、梁繼昌、莫乃光、邵家臻及葉建源。

相關報道:消息稱北京將DQ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 郭家麒﹕不感驚訝

胡志偉稱,民主派議員留任一年本來是希望盡能力運用議會程序,阻止港人可在內地投票的「惡法」。他強調民主派議員自10月新會期開始後,一直依據法律所賦予的權力履行議員職務,並兌現對港人的承諾,利用《基本法》及議事規則的賦予權力,盡力監察和制衡政府。他認為,中共計劃DQ的決定,顯示中共對民主派履行監察議會職務「老羞成怒」,倘DQ的決定落實,是屬於違反《基本法》的決定,證明中央不尊重香港市民的聲音,強調議員點算法定人數是法例授權的做法。

被傳在DQ名單上的郭榮鏗表示,民主派按照《議事規則》和《基本法》行事,是次事件證明當權者不再容許反對派存在於立法會,甚至是香港,批評做法不符合「一國兩制」。另一被傳在DQ名單上的梁繼昌批評,DQ議員會破壞立法機關的未來。

相關字詞﹕郭榮鏗 郭家麒 梁繼昌 楊岳橋 立法會議員 取消議員資格 全國人大常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