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冬.二十四節氣|立冬飲食宜補腎健脾 中醫提醒:黑色食物非全部皆補腎 (10:25)

今日(7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冬,註冊中醫徐澤昌表示,立冬是冬天的開始,這時本港天氣較涼,早晚溫差較大,加上晝短夜長,令陽氣潛藏。徐澤昌講解立冬飲食貼士。

栗子黑豆海參可補腎

立冬開始偏冷,在飲食方面,徐澤昌建議,可多吃具補腎作用的食物,例如栗子、黑豆、海參等;怕冷的人亦可進食羊肉、牛肉、雞肉等,補腎之餘亦有助增強體質。他亦建議可吃健脾食物,如淮山、茯苓、薏仁,有助氣血平衡。

食牛羊雞肉宜配蔬菜

徐澤昌提醒,在進食羊肉、牛肉、雞肉等蛋白質食物時,宜配以蔬菜進食,幫助疏通腸道,否則身體容易積聚內熱。

冬菇黑木耳無助補腎

中醫角度來說,黑色對應腎,因此進食黑色食物如黑芝麻、南棗、黑豆等有助補腎,徐澤昌補充,這些黑色食物並非只能在冬天進食,部分腎虛的人,或證型適合,亦可進食。他提醒,部分食物雖然是黑色,但沒有補腎作用,例如冬菇及黑木耳,冬菇只有健脾開胃、扶正補虛等作用;黑木耳則入肺經,有補氣養血、潤肺止咳的功效。

文:何芍盈

立冬 相關報道:

天文台今午錄30.2度最暖立冬

立冬宜補腎 中醫教路:按摩6穴位保暖 衣著3注意

立冬食譜:烏雞栗子淮山湯 補腎養血

立冬漸寒景物變 中文系講師選析立冬兩詩

中醫焗茶:桑椹子薑蜜茶 潤燥驅風

立冬食淮山補脾肺腎 淮山湯水3食譜

手腳冰冷食乜好?中醫推介補脾胃5食物

相關字詞﹕立冬 二十四節氣 飲食 補腎 健脾 黑色食物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