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栢良:有上呼吸道病徵求醫者3周升近倍 市民防疫鬆懈致傳播 (14:00)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6日)在商業電台節目指出,根據最新一周數據,向私家醫生求診的個案中,每千宗個案有17.2宗出現上呼吸道病徵,比3星期前每千宗個案中只有9.7宗較明顯上升。他表示,過去兩周、特別是有假期時,市民防疫意識較鬆懈導致病毒傳播,各防疫成效的指標反映現時存有危險信號。

相關報道:14校爆上呼吸道感染 涉122人

何栢良認為,學校及留宿院舍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傳播並非在上學時發生,因學校和院舍的預防感染控制措施都較嚴謹。他稱可能有部分學生於放學後或假期時,與同班同學或鄰居參加課外活動或外出期間,透過學校以外的接觸而受感染。他說主要是市民鬆懈,運動、聚餐、住宿假期、家庭聚會等社交活動增加,除口罩時就可能發生群組傳播。

昨日(5日)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飛機維修員,何栢良表示,由10月初至今的確診個案有174宗,機組人員佔18宗,比例較高;又稱曾有同一航班有逾5人確診,質疑飛機乘客的陰性檢測證明有否造假,認為衛生防護中心要加強機組人員防控,以減低假陰性報告的可能。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印度客赴內地須驗核酸加抗體 何栢良促港參考 張竹君稱檢視

檢測站收240元「好平」 承辦商:每日少於400人即蝕

飛機維修員確診 傳染期送子赴5球場練波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