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人工生態組件增海堤生物多樣性 吸引鰕虎魚海葵棲息 (21:00)

本港填海工程頻繁,天然海岸線被人工海堤取代,不利海洋生物棲息,城大試驗利用人工生態組件,發現可以提升海堤上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成功吸引鰕虎魚、海葵及寶貝螺等生物棲息。

研究團隊在大嶼山深水角及屯門樂安排的垂直海堤設置了實驗磚塊,每塊磚均有罅隙及溝槽,為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而罅隙之間有陰暗位,在夏季可減低磚塊表面的高溫,解決海堤過熱不宜生物棲息的問題。此外,研究團隊在一半的磚塊上種「石蠔僧帽牡蠣」,以較天然的方法來增加生境複雜性。實驗結果顯示,罅隙達2.5至5厘米深的磚塊,在陰暗位出現的物種數量,較外露位置多出兩倍,而這些有罅隙的人工生態磚塊能承載的物種增加了19%至51%,生物數量增加了59%至416%。

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兼化學系環境毒理及化學講座教授梁美儀表示,利用人工生態組件令人工海堤棲息地變得複雜多樣,能夠有效提升海洋生物多樣性。

研究團隊最近獲土木工程拓展署資助,在馬料水、西貢及屯門的垂直及斜坡海堤進行多種人工生態組件測試,包括磚、面板、潮汐池及蠔殼籃等,以改善近岸的生態環境。

其他報道:政府建議勞工假與法定假期看齊 勞資雙方未達共識

其他報道:內地127間高等院校明年接受DSE考生報名

其他報道:經民聯倡大灣區設金融「單一通行證」制度

相關字詞﹕人工生態 海堤 海洋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