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傳媒組織斥車輛查冊系統令記者跌入陷阱 促查冊表格加入新聞報道用途選項 (13:50)

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前日被警方拘捕,她被指製作節目時進行車輛查冊,作出的聲明與用途不符,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被落案起訴,案件下周二(10日)提堂。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香港記者協會等傳媒組織今早(5日)舉辦聯合記者會,抗議警方高調拘捕記者,打壓新聞自由。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稱,已要求管方介入協助蔡玉玲,惟其聘用方式導致「有行政困難」,但稱管方態度正面。她亦稱,未聽到管理層要求將《鏗鏘集》有關集數下架,港台偵查報道不受影響。

趙善恩表示,運輸署車輛查冊系統的聲明用途,取消了為新聞報道的選項,這個行政措施「彷彿令記者跌入陷阱,惹上官非」;運輸署的行政措施與新聞自由權利「不對嘴」,她要求政府改正運輸署有關查冊表格,加入新聞報道的用途。

她說,工會已要求港台管方協助蔡玉玲,因蔡玉玲為公司製作節目,非為個人目的,港台提供協助是「應有之義」。但她稱管方「的確有行政困難」,這與蔡玉玲的聘用方式有關,廣播處副處長馮建業「受到好大壓力」。蔡玉玲並非港台公務員,而是服務提供者。工會下周二將到法院外聲援。

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今次拘捕行動嚴重削弱傳媒監察的功能,而車輛查冊的聲明用途不包括新聞報道,進一步限制傳媒可獲得的資訊。他說,至今未有政府官員回應事件如何影響人權及資訊自由,批評「政府係咪想同(新聞)行業對着幹?」

楊健興表示,記協正諮詢法律意見,未有具體方向。他亦憂慮過去曾查冊報道的記者,理論上可被追究,或蒙受法律風險,「容易被政治打壓」。

明報職工協會主席許芳文表示,查冊是記者採訪的重要工具,過去不少涉公眾利益的報道,例如律政司長鄭若驊住所僭建、未就丈夫潘樂陶購入物業利益申報等,都是通過查冊發現。她對於政府在未有諮詢下更改運輸署車輛查冊表格,是「設個氹畀傳媒踩」,今次以行政手段將傳媒查冊拒諸門外,難說日後會否再用其他行政手段限制傳媒採訪,對於政府自詡尊重新聞自由,她促請政府不要「講一套,做一套」。

其他報道:稱曾拘取酬查冊男 李家超:不針對個別行業 查1200車牌8月至今未落案 議員批差別待遇

其他報道:運署無權拒查車牌 要求申報被質疑越權 查冊缺採訪選項疑違憲 記協研覆核

相關字詞﹕港台 鏗鏘集 蔡玉玲 香港記者協會 運輸署 車輛查冊系統 新聞自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