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工程師涉巴士上33刀殺女友 精神科醫生:被告情緒大起大落不符抑鬱症狀 (18:45)

三年前一輛行駛中巴士發生命案,升讀理工大學護理學士課程的女乘客遭狂捅33刀致死,其男友、年輕工程師否認謀殺罪,案件今(3日)於高等法院續審。精神科醫生黃以謙供稱,重度抑鬱症患者多數長時間感到鬱悶及悲觀,但被告事發前和女友關係不穩,情緒大起大落,並不符合抑鬱症的症狀。

控方專家證人、精神科醫生黃以謙曾到荔枝角收押所與被告吳欣鍵(25歲)會面,及後根據被告手寫的日誌,撰寫精神科報告。黃以謙引述醫學文獻指出,重度抑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有9個症狀,包括長期感到情緒憂鬱、對事物喪失興趣、專注力下降、失眠及萌生自殺念頭等。如果患者出現其中5個症狀,就會被診斷患有抑鬱症。

黃以謙表示,被告透露他在案發前無法專注工作,而且睡眠質素差,只勉強符合兩個抑鬱症的病徵,不屬於神志失常(abnormality of mind)的法律定義。

黃以謙提到,被告在案發前6天陪伴事主李倩姮(終年20歲)的家人用膳,一度心情愉快,但之後因迎新營問題與事主起爭執,又變得情緒低落,反映被告的情緒起伏不定,與抑鬱症患者持續憂鬱及悲傷的狀態不同。

相關字詞﹕吳欣鍵 巴士命案 黃以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