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民主派涉立法會內會衝突被捕 林鄭月娥:沒法例稱議員不受法例影響 (12:15)

林鄭月娥回應8民主派涉立法會內會衝突被捕(政府新聞處片段)

8名民主派因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會衝突,日前被警方拘捕,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特權法》)下的罪名。特首林鄭月娥今早(3日)被問及用《特權法》拘捕議員是否合理,她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冇睇到任何一條法例話立法會議員係不受法例影響」,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今次條例的應用是否合理、合法,應由法庭以獨立審判權處理。

林鄭月娥指出,本港是法治社會,法治根基穩如磐石,包括獨立司法權,整個社會應珍而重之。她說,所有刑事檢控工作由律政司處理,不受任何干預,律政司按法律、證據和檢控守則作出檢控決定,不受任何政治甚至林鄭月娥本人干預。

民主派批律政司選擇性檢控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批評林鄭月娥說法「荒謬、可笑」,他稱律政司檢控偏頗,舉例「打人的建制派、警察,以及犯錯的政府官員」在法律面前享有特權,選擇性檢控導致市民對法治失去信心。

香港本土毛孟靜則批評,林鄭月娥政府的「濫捕、濫權」有目共睹,稱林鄭月娥今早的說法應加上「有人比其他人更平等」。民主黨林卓廷稱對林鄭月娥說法令「作嘔」,他說過去一年港府「包庇警暴與保皇黨惡行」,他自己因7.21事件被控暴動罪,批評律政司「指鹿為馬」。

8民主派涉立法會內會衝突被捕 相關報道:

歐盟促確保民主尊重人權 中方:不容干預

內會衝突 警拘7泛民指違特權法 部分涉未按指示返座位 民主派斥荒謬:法例原意護議員

許智峯涉內會衝突被捕 批港「步入警察國家管治」

林鄭月娥 其他報道:

林鄭月娥:望11.25發表施政報告

周四到期社交距離措施維持不變 教育局下周起為中小學幼稚園教職員驗病毒

4檢測中心自費檢測每次240元 毋須醫生轉介【附預約方法、中心開放時間】

相關字詞﹕立法會 內會衝突 內會 8民主派涉立法會內會衝突被捕 權力及特權條例 特權法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