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行山安全|行山遠足7注意:睇天氣定行程 迷路宜原路折返勿獨行 (09:00)

秋高氣爽正是行山季節。不少人忽略行山安全,易生意外。綜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消防處網站的資料,提醒大家遠足安全的注意事項。

行山遠足7注意:

1. 出發前衣著及裝備:

‧ 輕便服裝、淺色長袖衫和長褲、有護踝和鞋底有凹凸紋的膠底遠足鞋、遮擋陽光或保暖的帽子、雨具或防水風褸,亦可帶備行山杖。建議額外帶備一套後備衣服。

‧ 充足食水及食物

‧ 電量充足的流動電話及後備電池

‧ 野外照明用品及急救用品,如電筒、哨子、基本急救包

‧ 郊區地圖、指南針及衛星定位儀

2. 計劃適合的行山路徑

出發前應計劃行程及路線,選擇有明顯路標的山徑。根據行山者的個人能力及身體狀況,了解中途求助電話網絡或撤退路線等。

3. 留意天氣狀況

在出發前及途中不時留意天氣,如遇下雨或天氣不穩定,便要改變計劃或即時離開。避免在酷熱、濕度高及無風的日子行山。

4. 勿隨意離開原定路線

切勿隨意離開原定路線,及走進沒有路牌指示的草叢和樹林。迷途時應原路折返,切勿強行前進;若不能原路折返,應留在原地等候救援。

5. 遠足前有充分休息

行山者最好前一晚有足夠睡眠,如感身體不適切勿出發;出發前宜進食早餐和做足熱身運動。

6. 切勿單獨行山

行山應相約他人結伴前往,互相照應,切勿單獨行事。宜由4人或以上結伴同行,建議由有遠足經驗及熟悉路線的領隊帶領。

7. 善用「GPS遠足留蹤」服務

行山者可下載保安局的「保安一站通」或者漁農署「郊野樂行」手機程式,每次遠足前啟動「GPS遠足留蹤」功能,透過使用者手機GPS定位,自動定時通過流動網絡數據記錄其位置,可供救援人員翻查紀錄作出搜救。

資料來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網頁消防處

行山 相關資訊:

行山鞋、行山杖、漁夫帽 揀啱行山三寶 樂遊郊野間

行山前熱身 動態伸展4式【有片示範】

行山杖點用?行山達人話你知【有片示範】

山火逃生5貼士 消防處提醒:勿走入矮林草叢 宜循原有小徑逃生

相關字詞﹕行山 行山裝備 行山安全 行山意外 遠足 消防處 康文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