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大閘蟹4注意 營養師提醒:大閘蟹忌與柿子濃茶同食 (12:45)

大閘蟹季節到了,註冊營養師黃穎琳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提醒,雖然蟹肉脂肪含量比火雞肉較低,且含有豐富蛋白質及礦物質(例如鋅),但大閘蟹蟹膏高膽固醇,吃太多或會影響健康。

食大閘蟹4個注意事項:

1. 每周限吃1至2次 每次2隻以下

黃穎琳表示,大閘蟹每周最多吃1至2次,每次宜1隻起、2隻止。根據食安中心資料,每100克大閘蟹含約267毫克膽固醇。痛風患者發病時要避免進食大閘蟹;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腎病患者,要留意每次食用分量。

2. 揀清蒸 避免蟹膏蟹粉菜式

黃穎琳指出,雖然大閘蟹含膽固醇,不過脂肪含量低,若適量攝取,只要保持恆常運動及均衡飲食,不會影響健康。外出食大閘蟹宴時,應避免煎、炸、炒的菜式,或以蟹膏和蟹粉烹調的菜式,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盡量選擇清蒸大閘蟹會相對健康。

3. 不宜跟柿子濃茶同食

大閘蟹不能與有高含量鞣質(Tannin,單寧)的食物同食,例如柿子,留意濃茶亦含鞣質。因鞣質會與蟹內蛋白質結合,產生不溶於水的沉澱物,影響消化能力,脾胃較弱的人會出現肚瀉、消化不良的狀況。

4. 宜配五穀類新鮮蔬果進食

黃穎琳建議,吃大閘蟹前後,可進食有助降低膽固醇的食品,例如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的麥皮,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尤其是膽固醇過高者,食大閘蟹要適量,同時配搭適量五穀類和新鮮蔬菜水果同食。

大閘蟹 相關新聞:

海關深圳灣截獲4500隻無衛生證明書大閘蟹 食安中心追查來源 (10月12日)

陽澄湖大閘蟹開捕 首分湖區蟹內塘蟹 (9月22日)

大閘蟹產地「鍶」測即知 不受飼料影響 料堵「過塘蟹」冒充 (5月8日)

食大閘蟹 相關資訊:

7類人忌食大閘蟹 中醫話你知

食大閘蟹貼士:自製生薑紅糖茶暖胃

中醫提醒 蟹不宜跟梨同食

蟹膏鎘含量較高或損腎臟!食安中心提醒:避免或限制食蟹頭內臟

相關字詞﹕大閘蟹 膽固醇 營養師 柿子 濃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