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然蜂蜜或含毒素 食安中心提醒:蜂蜜有苦澀味應棄掉 (08:50)

秋天乾燥不少人愛喝蜂蜜蜜糖水潤燥,但純天然的蜂蜜有可能含有毒素。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提醒,蜂蜜的蜜源來自多種植物,當中可能包括有毒植物。此外,蜜糖可能含有引致嬰兒肉毒中毒的孢子,因此不宜在嬰兒1歲前餵食蜜糖。

採蜜期遇有毒開花植物 蜂蜜或含天然毒素

食安中心指出,蜜蜂採蜜期倘若正值有毒開花植物盛開,此期間生產的蜂蜜就有機會含有一定分量的天然毒素,其中一種在蜂蜜中出現的天然毒素叫梫木毒素,會引致「狂蜜病中毒」。這種由杜鵑花科植物產生的神經毒素,可影響神經和肌肉,進食時蜂蜜帶苦澀味,令喉嚨產生燒灼感覺,中毒後會出現頭暈、乏力、大量出汗、四肢麻木和惡心等徵狀。

購買及食用蜂蜜3貼士:

1. 向可靠來源或養蜂場購買蜂蜜。

2. 購買蜂蜜前,應了解清楚生產蜂蜜的花卉種類。

3. 倘若發現蜂蜜帶有苦味或澀味,或令喉嚨產生燒灼感覺,應立刻停止食用及棄掉。

1歲前忌食蜜糖 或致肉毒中毒

食安中心同時提醒,由於嬰兒消化系統未完全發育,蜜糖可能含有引致嬰兒肉毒中毒的孢子,中毒病徵包括便秘、睏倦、餵哺困難、肌肉無力、哭聲微弱。故此不宜在嬰兒1歲前餵食蜜糖,並要留意嬰兒食物中勿混有蜜糖。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facebook食安中心

蜂蜜/蜜糖 相關報道:

譚談健康﹕瘋蜜症

蜂蜜有咩好?中醫話你知

飲用蜂蜜4注意!中醫提醒:不宜用熱水‧勿用鐵匙‧不宜空腹飲‧多痰濕重唔適合

蜜糖水潤腸通便

迷思:吃葱不宜飲蜂蜜?

辛夷花薄荷蜂蜜茶 「先聞後飲」紓緩咳嗽鼻敏感

相關字詞﹕蜂蜜 蜜糖 蜂蜜中毒 梫木毒素 狂蜜病中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