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國泰裁員|空服員工會:新合約條款辣 今開緊急會員大會討論 (12:15)

國泰航空裁減2000多名機艙服務員,留任的員工需於下月4日前決定是否簽新合約,接受減薪、設薪金上限等條款。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今日(26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該工會今日將召開緊急會員大會,討論公司的新合約。她形容新合約「幾辣」,很難評估會有多少員工接受。

王思敏表示,留任的員工需在14日內決定是否簽新合約,若在頭7日內簽署可獲額外的定額補貼,金額按職級而定,部分外籍同事則可獲多一年房屋津貼。她亦指出,最高兩級機艙服務員底薪減幅達三成,其他職級的機艙服務員減幅近四成,減幅太大,且屬永久措施。

她說,新合約列明員工日後若被裁,強積金供款可能會被對沖,批評新合約與政府擬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大方向背道而馳。她亦稱,新合約包括一些針對工會的全新條款,列明工會與資方簽訂的協議不會再自動生效,亦不再保障非會員。她形容這是很大轉變,猶如公司單方面將過去40多年與工會的協定一筆勾銷。

王思敏稱,即使公司生意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要捱也只是兩三年的事」,不應是永久薪酬改變。她並稱,若員工不簽新合約會被視為解僱,不再享有終身福利,甚至可能被列入黑名單,與裁員有很大分別,強調公司不應用解僱方式處理。

國泰裁員 相關報道:

國泰員工斥新合約存魔鬼細節 工會促延長簽約期限

稱國泰改合約「管不到」 羅致光籲勞資有商有量

國泰函員工稱簽新約「夠人」 不談判 工會批恐嚇 指不平等條約

國泰重組削8500職位 包括5300名駐港員工 港龍即時停止營運

相關字詞﹕國泰裁員 國泰航空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 王思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