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八鄉山火逼近動物收容所 逾200市民通宵入村自發助過百貓狗撤離 (11:25)

全港多處於重陽節發生山火,截至昨晚(25日)9時,消防處共接獲79宗山火報告,包括屯門、元朗等,出動山火拍及背泵撲火。其中八鄉大江埔山頭山火一度逼近一間動物收容所,有義工見狀於網上求救,逾200名市民義工深夜駕車入村協助過百貓狗撤離。至今晨(26日)收容所附近的山火陸續救熄,市民再協助撤離貓狗回家。

現場為登記慈善團體「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位於八鄉大江埔村內的動物收容所。義工Jojo表示大江埔山頭山火於前日(24日)發生,至昨晚11時許蔓延到收容所對開近100米山頭,更傳出「的的塔塔」的火舌聲。收容所內義工發現山火逼近,立即報警,正趕回收容所的Jojo則於網上求助。

有義工開放寓所安置逾30隻貓

Jojo稱自己駕車返回收容所時,發現有逾200名市民帶同大型貓狗籠駕車入村協助,並響應消防呼籲協助撤離。其中有居於大棠的義工開放其寓所暫時安置30多隻貓,附近亦有寵物用品店倉庫場主借出倉庫,讓過百隻狗暫避。

義工受訪哽咽:估唔到香港人咁正

消防通宵灌救,至清晨6時許把收容所附近山火救熄收喉,市民和義工再安排已撤離的貓狗返回收容所,有義工自發協助維修場內電線。Jojo受訪時一度哽咽,稱山火逼近時收容所內只有4名義工,且場內貓狗籠有限,一時間無法撤走大批貓狗,幸大批市民響應號召帶同大量籠前來協助才能守護眾多生命,形容「估唔到香港人咁正」。

有貓狗首遇火警表現驚恐

Jojo說,收容所內大部分貓狗是「第一次走火警」,場內狗隻平日主要放養甚少鎖上鐵鏈,火警時表現驚恐,需逐一抱走及拖走,事後亦需盡快返回收容所安頓休息。她稱收容所後山每年都發生幾次山火,義工每逢春秋二祭都會自發到後山灑水防火,惟是次火勢太猛烈,才需緊急撤離。

任義工約2年的維維昨晚接獲消息後,隨即聯同另一義工從九龍租車趕返收容所,當趕至時發現大批市民在場協助,形容場面前所未見,感激市民願意長途跋涉伸出援手。她稱自己到達後協助捉貓撤離,現時留在現場協助安撫受驚動物。

捐款方法:

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錦田)有限公司

Big Tree Animal Sanctuary and Adoption Centre Limited

中國銀行:012-885-0-012332-5

匯豐銀行:801-525940-001

PayPal戶口資料:enquiry@bigtree.org.hk

相關字詞﹕八鄉山火 動物收容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