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同志覆核居屋只限異性配偶政策 房委會申暫緩法律程序遭拒 (20:40)

一名男子在英國與同性伴侶結婚後,以綠表資格購入一居屋單位作新婚居所。惟房委會表示,只有異性配偶才會被視為「家庭成員」加入成為住客,同性配偶則不符政策規定。男子早前提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房委會決定,房委會今(22日)向高等法院申請暫緩法律程序,以待另一宗同志申請公屋案的上訴結果。法官周家明聽畢陳辭後,駁回房委會的暫緩申請。

房委會一方表示,在男同志Nick Infinger的案件中,申請人吳翰林認為房委會拒絕已婚同志加入公屋輪候冊,規定涉及性取向歧視,獲高院裁定勝訴,惟房委會已提上訴,排期至明年7月審理。房委會一方表示,Nick Infinger一案和本案議題相近,要求法庭暫緩本案的法律程序。

申請人吳翰林一方反駁指出,兩宗案件涉及不同領域的房屋政策,加上申請人與丈夫現時在居屋同居,不但受到鄰居滋擾,亦擔心當局在聆訊暫緩期間,會控告兩人同住違反《房屋條例》。申請人認為,暫緩法律程序會造成不公。

周官最終採納申請人一方的說法,認同Nick Infinger的案件與分配稀有的公屋資源有關,但本案只涉及申請人可否與丈夫同住居屋,兩者的關係不大。周官又說,申請人和伴侶遭受鄰居歧視,不宜暫緩本案。

其他報道:潘樂陶僭建罪提上訴 爭議水池是否「建築物」或「建築工程」

其他報道:屯門兒童院男教師涉非禮16歲女生 事主:被摸臀伸手入上衣按背

相關字詞﹕居屋 家庭成員 同志 同性伴侶 同性戀 房委會 司法覆核 性取向歧視 房屋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