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鐵東鐵線換信號系統煞停 陳帆:若涉隱瞞欺騙會嚴肅跟進 (20:40)

港鐵原定上月12日在東鐵線啟用新信號系統,但啟用前一日突然煞停,原因是新系統有可能導致列車在羅湖、落馬洲等「波口位」入錯站。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今日(21日)表示,港鐵向政府申請鐵路安全證明時,需申報全部事實,而非部分事實,若調查發現事件涉及隱瞞、欺騙,或違反法例,當局會嚴肅跟進,又強調東鐵線過海段「通車有期」。

陳帆回應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質詢時表示,港鐵在今年5月11日測試期間,已發現新信號系統有不正常情況,有可能導致列車入錯線,但機電署和運輸署在9月10日之前的測試期間,從未出現入錯線情況,港鐵亦未有報告有關問題。他稱,港鐵的調查委員會會調查事件原因,包括通報機制有否切實執行。

陳帆又表示,若發現事故與港鐵的審批、監察機制有關,會要求港鐵檢視及改善機制。

至於事故會否影響東鐵線過海段通車時間表,陳帆說,現時暫未能預計事件有否影響過海段通車時間表,或影響有多大,但強調「通車是有期的,這個我可以保證」。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要成立監管鐵路規劃和建造的專門部門,陳帆稱,若撥款獲立法會批准,相信在新鐵路線動工前可成立新部門。

相關報道:更換前一日 東鐵煞停轉信號系統 稱或令列車入錯站 港鐵未答責任誰屬(9月12日)

相關字詞﹕港鐵 東鐵線 信號系統 入錯站 運房局 陳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