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國泰裁員|港龍1985年成立 華資背景冀與英資國泰競爭 (09:43)

國泰航空集團今日(21日)公布企業重組,除了削減約8500個職位國泰港龍航空亦即時停止營運。

根據資料,1985年3月,「毛紡大王」曹光彪、「船王」包玉剛、霍英東、安子介、馬萬祺等31名港澳著名商人及華潤、招商局等中資機構組成港澳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同年5月港澳國際成立港龍航空,7月開始營運,以一架客機提供香港來往馬來西亞的航線。

港龍成立之初具有濃厚的中資色彩,一方面因當時中國已經開始改革開放政策,香港與內地航空運輸愈見頻密;另一方面,華資亦希望創辦一間有中資背景的香港本土航空公司,與長期處於壟斷地位的英資國泰航空展開競爭。

1990年至1996年間,國泰航空持有港龍航空部分股權,並負責該公司的營運。2006年6月,國泰發聲明稱有關在收購港龍航空一事上已與其他相關公司達成協議,同年9月底正式宣布收購港龍航空。

2016年1月,國泰航空公布,將港龍航空易名為「國泰港龍航空」,並將在內地投入更多資源。時任國泰航空行政總裁朱國樑稱,更名並非合併,而是為了加強港龍乘客對於國泰品牌的認知度。

(明報資料)

國泰裁員 相關報道:

國泰重組削8500職位 包括5300名駐港員工 港龍即時停止營運

陳茂波:業務重組屬國泰商業決定 若不妥善處理將傷害本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譚文豪質疑國泰不承諾讓員工停薪留職 或掀大企業裁員骨牌效應

疫下客量大減 獲港府注資仍難逃裁員命運

相關字詞﹕國泰裁員 國泰航空 國泰港龍 國泰航空裁員 國泰 國泰CX 國泰裁員2020 CX炒人 CX裁員港龍 國泰重組 停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