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注意下肢保暖 中醫教按足三里、湧泉穴助防寒 (08:00)

近日早晚天氣變得稍涼,註冊中醫鄭智仁建議,可做適量運動如登高遠足,鍛煉身體。鄭智仁提醒注意下肢保暖,以防寒邪侵襲,建議按兩個足部穴位,有助下肢以至全身加強防寒保暖作用。

按兩穴位助防寒保暖

1.足三里穴

位置: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穴)下3寸(約為除拇指外,四指並攏的闊度),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闊度)處。

按法:以指腹按住穴道慢慢施力,用力按約3秒,持續3至5分鐘或按30下,每日1至3次。

2.湧泉穴

位置:在腳掌心,捲起腳掌時見腳掌前部的凹陷處。腳掌約第2、3隻腳趾的趾縫紋頭端,與腳跟後端連成直線後,前1/3折點為湧泉穴。

按法:以指腹按住穴道慢慢施力,用力按約3秒,持續3至5分鐘或按30下,每日1至3次。

備註:以上方法只供參考,如有不適應立刻停止;如有疑問,宜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何芍盈

秋天養生:

寒露飲食養生 中醫建議滋潤5食材

入秋轉涼易「瞓捩頸」 中醫提醒保暖頸部防落枕 熱敷按穴位助紓緩

秋天養生先養肺 中醫教按3穴位保持心情舒暢

秋天滋潤食譜:

寒露食譜:中醫滋潤2食譜:百合蓮子糖水、冰糖雪梨雪耳羹

寒露食譜:玉竹霸王花蓮藕雪耳燉湯 潤燥補肺利咽

寒露湯水3食譜:雪耳椰子煲雞·木瓜雞腳百合湯·百合栗子合掌瓜湯

寒露秋燥易便秘 中醫教「朝鹽水晚蜜水」潤腸清宿便

相關字詞﹕秋天養生 按穴 穴位 按摩 足三里 湧泉穴 保暖 防寒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