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展覽製作業疫下零收入 嘆「保就業」無資助 促政府支援、開拓場地辦本地展覽 (15:05)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本港不同行業陷入困境,包括展覽製作業,過去10個月接近全面停頓。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及鄭泳舜,今(20日)與一批展覽製作從業員召開記者會,業界嘆「零收入」,而政府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僅限資助參展商及主辦機構場租,製作人員「一蚊都冇攞過」,「保就業」計劃完結後恐會面臨大規模裁員及結業潮,促請政府改善資助計劃,並開拓更多展覽場地,供舉辦本地小型展覽。

黃定光指出,疫情為展覽製作業帶來「窒息性的影響」,展覽在這幾個月內幾乎停頓,令員工陷於困境。他說,政府雖然有資助,但搞錯資助對象,僅參展商及主辦場地受惠,卻沒有向製作公司及僱員提供資助。他續指出,雖然展覽製作業行頭不闊,但有份促進香港經濟,如今無法舉辦大型展覽,製作物料要置於貨倉,等如「白交租」,業界只能望天打卦,批評政府反應遲鈍。

展覽製作工程人員從業員關注小組代表翁偉國表示,展覽業停頓整整10個月,幾輪抗疫基金都無任何支援,製作公司要借貸,「看不到前景」。他預計「保就業」計劃11月完結後,不少公司會裁員結業、丟棄器材等。對於會展業資助計劃只資助參展商及補貼場地,他大嘆業界「一蚊都冇攞過」,且現在仍「封關」,根本不會有參展商來港,希望政府提供支援。

製作公司負責人陳啓恩表示,他的公司「零收入」,雖然公司來年仍接到貿發局的工作,但對於明年可以舉辦外國展覽不感樂觀。他說,許多前線工作人員已轉行,擔心經濟復蘇後未能找到人手。另一名製作公司負責人陳紹基表示,其公司雖有接本地小型展覽的工作,但過去都依靠國際大型展覽支持,又稱國際疫情仍嚴重,憂慮不知展覽活動何時才可復蘇。

其他報道:流感疫苗|公私營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一覽【附合資格者條件、診所名單、收費等】

其他報道:林鄭月娥:政府開拓土地決心不減 港人重視郊野公園 填海方可增用地

相關字詞﹕民建聯 黃定光 鄭泳舜 保就業計劃 展覽 展覽製作 新冠肺炎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