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回覆範本 稱罷工按職工會條例發起 不構成「無合理原因缺勤」 (22:4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今年初在本港爆發,醫管局員工陣線2月發動罷工要求政府「封關」。事隔8個月,醫管局人事部本月9日向約7000名醫護發電郵,要求解釋或澄清「缺勤」理由。醫管局員工陣線今晚(18日)陸續向醫護發出範本作一致回覆,提到不同意當局將罷工當成「缺勤」,罷工按會章、《職工會條例》等發起,醫管局無權即時解僱員工,認為不構成「無合理原因缺勤」。

醫管局要求,醫護需於兩周內、即10月23日或之前回覆當局。本報查詢截至10月17日累計收到多少名醫護回覆,醫管局發言人今日表示,暫時未有相關醫護人員回覆的統計數據。

醫管局員工陣線今晚陸續向會員發出範本,提到工會根據《醫管局員工陣線會章》第14.1條,發起今年2月3日至7日期間的罷工,其間醫護每日根據工會指示簽到,有關紀錄已由工會向醫管局提供,至工會於2月7日宣布工業行動結束後,於下一個工作天重返工作崗位。

信件又提及,不同意局方形容罷工為「缺勤」,因罷工由已按《職工會條例》第五條登記的工會發起,受法律保障。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七條,香港居民享有參與罷工的權利和自由;根據《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第八條等保障罷工權,公約適用於香港;根據《僱傭條例》,醫管局無權以僱員參加罷工而即時作出解僱。信件另提及,醫護已授權並委派工會處理回應事宜。

相關報道:

無罷工醫生收信 工會批醫局分化同事

沒罷工醫護被要求解釋「缺勤」 馬仲儀斥醫管局製寒蟬效應

放射科主管曾拒交2月罷工名單 瑪嘉烈20無罷工醫生 收信要求交代缺勤

醫局函7000「缺勤」員工促解釋 涉2月罷工 員工陣線擬提供回覆範本

相關字詞﹕醫管局 醫管局員工陣線 醫護 罷工 缺勤 職工會條例 基本法 僱傭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