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漁護署提醒郊遊遇蛇要保持距離 圖鑑教認本港5種毒蛇 (08:45)

俗語有云:「秋風起,三蛇肥。」郊遊見到蛇出沒怎麼辦?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facebook發文指出,蛇一般較被動,多數不會主動攻擊人,蛇會在秋天時為冬眠作準備,大量進食以貯存脂肪過冬。如果見到蛇時,要保持冷靜,與蛇保持一定距離,亦不要傷害蛇。漁護更分享「B仔自然教室」製作的香港毒蛇圖鑑,教大家辨認本港的5種毒蛇。

本港毒蛇5品種

金環蛇(金腳帶)

金環蛇又名金腳帶,全身有黑黃相間環帶,而黑色環紋比黃色環紋略寬。主要於植被茂密和水源充足的小丘和低谷地帶棲息,以小型脊椎動物為食。金環蛇毒性很強,足以致命。

眼鏡蛇(俗稱「飯鏟頭」

眼鏡蛇身上有細環紋、頸背有白色環紋,含劇毒。眼鏡蛇因被激怒時前身會昂起,膨大頸部後方的花紋呈眼睛狀而命名,在香港俗稱「飯鏟頭」。

原矛頭蝮(龜殼花

原矛頭蝮又名「龜殼花」,因頭部屬典型的長三角形,頸部細小,形似烙鐵,俗稱「烙鐵頭」。原矛頭蝮以魚、蛙、蜥蝪、鳥、鼠等為食物,甚至會捕食其他蛇類。

珊瑚蛇(麗紋蛇)

珊瑚蛇又名麗紋蛇,身體大多呈紅色或橙色,帶有白或黃色邊的幼黑環紋。珊瑚蛇棲息於水源附近和林間,捕食蜥蝪和其他蛇。珊瑚蛇毒性高,其毒液可致命。

紅脖游蛇

紅脖游蛇身體呈橄欖綠色,帶黑斑和黃綠色斑點,頸部紅色為其特徵。紅脖游蛇擁有後毒牙,因此咬人時會輸出毒液的機率較低,惟其毒液足以致命。紅脖游蛇的紅頸位置亦能釋出毒液。

有毒植物/中毒 相關資訊:

食安中心提醒:水果煲湯榨汁前應去果核 北杏浸完再煮熟防中毒

靚花有毒!繡球‧風信子‧牽牛勿亂採 有毒植物圖鑑教你睇清楚

認清常見有毒植物防中毒 豆類要煮熟 河豚勿亂食

相關字詞﹕毒蛇 金環蛇 金腳帶 原矛頭蝮 龜殼花 珊瑚蛇 麗紋蛇 紅脖游蛇 眼睛蛇 飯鏟頭 B仔自然教室 漁護署 蛇出沒注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