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四分一受訪照顧者現罪咎感 (14:15)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早前進行問卷調查,了解照顧者的想法及面對的處境。調查發現,在照顧過程中,近四分之一受訪者出現罪咎情緒,而照顧者對自我角色的期望與社會大眾對照顧者的期望差異愈大,照顧者的罪咎感亦愈高,呼籲社會關注照顧者的精神健康。

調查於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間進行,並向來自青年、長者、復康等服務的157名照顧者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發現,近18%受訪者理想的照顧特質與社會看重的照顧特質出現嚴重差異;近四分之一受訪者表示「偶爾」、「經常」或「總是」出現罪咎情緒,其中高達四成半受訪者表示因被照顧者做得不好而對其發怒,繼而出現罪咎感。

一名全職照顧者小寶稱,她同時要照顧3名子女及兩名年長父母,過去子女還年幼時,難以經常帶子女外出,曾因時間分配不均常被子女或父母埋怨,出現罪咎感,希望社會為照顧者設專屬空間,讓他們保留社交生活,維持心理健康。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副總幹事(長者、復康及社區)陳頌皓認為,政府應牽頭共同建立照顧者友善的社區,並推動以照顧者為本的政策及支援。

流感疫苗|噴鼻式vs.針劑 藥劑師:兩者效用相若 衛生防護中心:噴鼻疫苗較多禁忌

港區國安法|芬蘭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中方促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相關字詞﹕照顧者 罪咎感 角色 期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