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植皮翁染惡菌不治 手術前未有種菌結果 醫生:事主脛骨外露手術迫切 (19:15)

患有糖尿病的八旬翁,2014年在巴士上跌倒擦傷右小腿,因傷口感染食肉菌被送往聯合醫院治療,惟手術後懷疑再感染新惡菌,需截肢保命,但數天後告不治。死因庭今(14日)繼續研訊。醫生表示,事主接受3次清創手術後情況穩定,但有部分傷口脛骨外露,有迫切需要做植皮手術,故在未有種菌結果前便施行手術。

事主張興祥(終年85歲)於2014年12月1日,因傷口感染食肉菌被送往聯合醫院治療,先後接受5次手術,包括清創、植皮及截肢,翌年1月16日宣告不治。

聯合醫院骨科副顧問醫生唐尚志表示,第三次清創手術後,事主情況一直穩定,傷口良好,2014年12月24日的種菌報告顯示,原本感染的食肉菌已消失,但多了「嗜麥芽單窄食單胞菌」。但唐尚志指出傷口沒有感染迹象,相信細菌只屬寄存,認為可進一步做植皮手術。

唐尚志之後放假,交由同事接手,同事12月27日再作種菌測試,原定6日後有結果,但事主在同月31日提前接受手術。

事主媳婦盧康貴質疑手術決定,「點解有菌繼續做?點解唔等埋報告先做?」唐尚志稱,事主當時傷口範圍大,脛骨外露,若傷口長時間曝露空氣,有可能造成骨髓發炎,「團隊平衡風險,認為手術有迫切性,病人情況亦適合做手術」。聆訊明(15日)續。

相關報道:植皮翁染惡菌不治 家屬質疑聯合醫院失當(10月13日)

相關字詞﹕截肢 植皮 糖尿病 手術 脛骨 聯合醫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