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浪卡成1961年來距港最遠八號風球 天文台:季候風「助攻」 風力不容忽視 (23:26)

熱帶氣旋浪卡一度在香港以南約440公里掠過,天文台今晨(13日)發出八號風球,成為自1961年以來距香港最遠而又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天文台晚上7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天文台於網站指出,在秋季即使熱帶氣旋距離香港頗遠,但因有季候風「助攻」,香港所承受的風力仍然不容忽視。

相關報道:林超英:浪卡離港逾400公里掛八號風球屬秋季颱風特色

天文台表示,今次本港除了南面受低氣壓熱帶氣旋浪卡「主攻」,同時北面亦有高氣壓東北季候風「助攻」,形成比沒有季候風時更大風的情況,產生「共同效應」;各大電腦模式亦預測香港高空近1000米的風力會在今早達烈風(63-87公里/小時)至暴風(88-117公里/小時)程度。

天文台稱,從今日上午3時至下午,本港不同地方曾出現烈風,南部風勢較大,而較北部則風勢較弱,特別是今早;到下午,本港普遍風力比上午強。

天文台說,受較乾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強雨帶在移近沿岸地區時有所減弱,因此本港的雨勢、特別今早的雨勢較電腦預測為弱,而烈風影響的範圍亦主要集中在本港高地及南部地區,令今早的天氣比預測好。

其他報道:八號風球除下仍有雨 防窗戶滲水、鞋履速乾貼士一覽【附連結】

相關字詞﹕天文台 浪卡 東北季候風 暴風 烈風 氣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