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壓力煲安全使用4項注意 專家提醒小心清潔免安全閥堵塞 (09:10)

46歲男子前日(11日)在家中以壓力煲煮食,打開煲蓋期間,煲蓋突然彈開,男子遭濺出的熱湯灼傷【詳細報道】。曾任教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退休工程師盧覺強提醒,使用壓力煲前,應先檢查安全閥是否運作正常,並留意壓力煲內氣壓未釋放時勿打開煲蓋。

壓力煲使用注意事項:

1. 盧覺強指出,使用壓力煲前應先小心清潔煲及安全閥,以免豆類或米類的殘渣堵塞安全閥,發生危險。

2. 宜根據壓力煲說明書建議的烹煮食材容量,預留空間讓蒸氣循環流動。倘若煲內空間不足,會引致煲內壓力變大,食物堵塞閥門的風險增高。

3. 待壓力煲內氣壓完全釋放才能打開煲蓋,若壓力煲仍發出響聲或聽到「滋滋聲」,代表壓力煲未完全釋放壓力。

4. 市面上的壓力煲有自動排氣功能,部分設有手動排氣。為安全起見宜先作自動排氣後,再做一次手動排氣,以確保煲內氣壓完全釋放。

文:黃詠賢

壓力煲 相關新聞:

壓力煲蓋爆開 男子灼傷

消委會有關壓力煲昔日資訊:

測試找出省時安全的壓力煲

《選擇》月刊提供使用電壓力煲的安全貼士

相關字詞﹕堵塞 閥門 燒傷敷料 灼傷 壓力煲 盧覺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