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源頭不明個案趨增 梁卓偉憂幾何級數上升 (20:00)

本港連續第八日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新型冠狀病毒更入侵學校和院舍。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受訪時表示,本港過去一兩周出現愈來愈多源頭不明個案,情況特別令人擔心。

梁卓偉稱,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至今,病毒即時繁殖率一直未能跌低至0.4以下,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一直未完全截斷,最新的即時繁殖率更超過0.6。他續稱,透過八達通了解港人出行紀錄,目前已回升至1月時基線水平的八至九成,過去一周更曾超過基線水平,預料病毒的即時繁殖率幾日後更可能升至超過1的水平,如疫情持續擴大,「唔小心(個案)可以幾何級數咁上(升)」。

梁卓偉認為,防疫措施「早收緊,好過遲收緊」,以避免再出現大規模疫情爆發,至於是否要收緊「非必要場所」防疫措施以維持正常生活,例如學校的運作,他形容社會上需要就此有共識和取捨。他說,暫未見有個別地區出現地區爆發的明顯迹象,如出現這情況,他認為在當區做大規模檢測是可行辦法。

港府雖然在7、8、9月共推行了三輪為全港各區的安老院、殘疾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做病毒檢測的計劃,但梁卓偉形容仍然有「漏洞」,因除了員工,院友亦有自己的活動,他們有可能與社區交流。他促請港府把院舍院友納入化驗計劃,並應該每周做一次,避免出現漏網之魚。他說,第三波疫情至今出現98名新冠病毒死者,當中大部分涉及長者群組,形容「一個都嫌多」,認為做好檢測工作是刻不容緩之事。

至於旅遊氣泡和健康碼,他認為未能在疫情反升的階段內推行,要先待疫情受控。

就本報今日報道政府抗疫專家組成員之一、曾任世衛助理總幹事的港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不獲港大續約,預料明年底完成5年合約後離開,梁卓偉表示,人事處理和合約涉保密原則,不適合評論個別個案。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11宗確診9屬本地感染 3源頭不明包括旺角藥房職員葵涌院舍院友

China Secret酒吧尖沙嘴豪麗大廈多3泰女確診 群組最少9人染疫

張竹君:倘確診者傳染期曾回校須全校停課14天 暫未見校園爆發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梁卓偉 防疫措施 地區爆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