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學教師涉播港獨遭釘牌 楊潤雄:不可能是一時失誤 教材設計者責任不可卸 (11:40)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去年3月設計教案散播港獨而遭教育局取消註冊,教育局長楊潤雄今日(7日)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涉事教師在課堂設計上有心談及「港獨」、香港民族黨等議題,認為設計課堂要深思熟慮,不可能是一時失誤;懲罰的考慮並非該教師是否有教授涉事教材,而是他作為課程設計者,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為其設計教案所出現的問題負責。

楊潤雄稱,學生在小學階段心智未完全成熟,正建立概念上對社會、個人態度的看法,強調是次取消教師註冊的考慮是基於事件的嚴重性,以及涉事教師專業失德。

有知情者稱,教育局去年曾突擊到訪學校,面見數名曾接觸教材的學生,學生稱老師是談言論自由,並表示不贊成港獨。楊潤雄認為這不是重點,稱學生可以是接收不同的資訊及在不同教師的教導後得出有關結論,不代表教材可涉及有關議題。他強調即使學生未受教材影響,但課堂設計出現大問題、目標錯誤,追究的是教師設計教材時的專業失德。他又指出,若課堂談及言論自由,香港有很多其他例子可用,「點解講民族黨的黨綱、背景?點解問學生贊唔贊成港獨?」

對於教育局被指未有給予涉事教師當面解釋的機會,楊潤雄表示局方有給予教師兩次書面申訴的機會,與局方處理同類個案程序一致。他指出,去年6月至今約有8名教師被取消教席,一般因牽涉刑事案件,因設計問題教材、專業失德而被「釘牌」是首次,他重申相信教育局常任秘書長的決定是為保障學生。

小學教師涉播港獨遭釘牌 相關報道:

葉建源:教育局處理粗疏 涉事教師未獲當面解釋機會

教局:教案85分鐘講獨 非談自由 教師釘牌 知情者:學生答官員「老師是探討言論自由」

教育局:教案涉分裂國土 要求學生政治表態是否贊同民族黨政綱【附例子】

教育局:引用涉及非法組織材料引導討論港獨

相關字詞﹕楊潤雄 教育局 專業失當 取消教師註冊 港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