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文台銫原子鐘報時 定期校準免每一億日出現一秒誤差【短片】 (13:03)

香港天文台除了預測和報告天氣,亦會報時及提供授時服務。天文台在其YouTube頻道發放《氣象冷知識》影片,表示用以計時的銫原子鐘,每一億日才可能出現一秒誤差,但天文台會定期校準原子鐘,以維持本地時間跟「協調世界時」的差距不多於百萬分之一秒。

天文台科學主任許大偉在影片表示,銫原子鐘的準確度可以維持在每日0.01微秒(等於一億分之一秒)以內,即理論上相隔一億日,時間才有可能有一秒鐘的誤差。天文台會根據國際度量衡局定期公布的時間數據,定期校準原子鐘,以維持本地時間跟「協調世界時」的差距在百萬分之一秒以內。

許大偉解釋,光或電磁波運行速度約為每秒30萬公里,等同圍繞地球七圈半,若用於測量距離,相差1微秒相當相差300米。他指出,在5G通訊年代,傳訊時間同步是關鍵,尤其高速傳送時,時間同步的準繩度須在1.5微秒之內,實際操作時更要求在100納秒(等於0.1微秒)之內,因此時間準確度更為重要。

天文台於1883年開台時,已經是香港法定計時機構,當時時間球塔每逢下午1時就會下降,航海人員只要知道準確時間,再配合星象就能知道船的位置。天文台在2004年安裝高準確度授時系統後,一直向國際度量衡局提供原子鐘數據,參與訂定協調世界時間。

(天文台)

天文台《氣象冷知識》

相關字詞﹕天文台 時間 報時 銫原子鐘 時間準確度 授時 氣象冷知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