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指教育局拒公開專業失當教師學校資料 梁振英803基金提司法覆核 (21:50)

【21:50更新】前特首梁振英創立的「803基金」今年2月要求教育局公開專業失當的教師和學校資料,惟遭局方拒絕。基金今日(9月30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挑戰有關做法。基金認為,假如教師關注自身私隱,一開始便不應作出專業失德行為,質疑局方擔心公開資料對教師帶來標籤效應,屬不相關的考慮,又質疑有關決定令家長和市民被蒙在鼓裏,損害彼此之間的關係。

申請人為803基金,答辯人為教育局長。入稟狀指稱,申請方今年2月4日透過律師去信教育局,要求局方公開專業失當的教師個案,包括涉事教師和學校、專業失當情況,以及局方的調查和跟進行動。教育局至3月回覆,局方已就39宗專業失當個案採取行動,包括發出13封譴責信、4封警告信、9封勸喻信和13個口頭警告。局方同時拒絕公開有關資料,認為做法有違《公開資料守則》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教育局其後應申請人要求覆檢,至7月維持原有決定,認為做法對學校和教師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對改正行為的教師有標籤效應,甚至損害彼此的關係和信任。

申請方認為,局方應確保本港的教育質素,以及保障學生的福祉,亦應提醒家長和公眾那些學校出現專業失當,令家長得以對子女採取保護措施,考慮會否繼續就讀或報讀該學校,質疑局方作出涉案決定時,未有考慮家長和公眾的利益。

申請方又認為,局方沒說明公開上述資料為何違反保密責任,又認為法律未有規限公營機構收集的資料必須予以保密。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稱,由於803基金已就其倡議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教育局現階段不會評論。發言人稱,局方一向致力維護教育專業和學生的福祉,對於每宗涉及教師失德或違法的個案,都會按照《教育條例》和既定程序認真和嚴肅處理,並在查明屬實後作適當懲處,不枉不縱。

教協發聲明,批評是次司法覆核是另一次對教育界的政治迫害和批鬥,作為教師工會必定全力抵抗,正與律師商討下一步行動,包括考慮介入是次司法覆核。

其他報道:房委會釐定3幢新建公屋單位租金 逾半每月2500元以下

其他報道:康文署免費戶外球場周五重開

相關字詞﹕梁振英 803基金 專業失當 教師資料 教育局 司法覆核 私隱 標籤效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