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不揣測施覺民請辭原因 國安法不影響法治司法獨立 (12:29)

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本月2日辭任,特首林鄭月娥今(22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表示,施覺民遞交的請辭信只是請辭,完全沒提及原因,她亦不會作揣測,一切按法官辭職則以憲報公布的形式進行。她又稱,終審法院仍有13名來自其他普通法區域的法官,相信不久將來有新的海外法官被委任。

澳洲廣播公司引述施覺民稱,辭任原因「與港區國安法立法內容有關」,林鄭月娥被問及會否擔心更多法官因港府之前的三權分立論述和國安法離職,影響外界對司法的觀感。她表示,上周六(19日)發表的新聞公報已強調普通法和司法獨立是香港成功的基石,無論憲制安排或國安法的訂立也不會影響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法院的裁決仍按《基本法》不受任何干涉,《基本法》對司法獨立非常重視,回歸23年來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受國際推崇,深信日後亦會繼續。

施覺民 相關報道:

終院海外官辭任 外媒:因國安法 林鄭9.1稱港無三權分立 施覺民9.2求去(9月19日)

張建宗:施覺民個人原因辭任 政府發言人:沒提辭任原因(9月20日)

林鄭月娥 其他報道:

林鄭月娥:陳同佳在港已接受懲治 港司法管轄「冇行動可採取」

林鄭月娥: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延長7日至10.1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施覺民 港區國安法 三權分立 終審法院 非常任法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