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浴室易摔倒生意外 長者屋設計專家教7招防家居意外 (08:48)

浴室地板濕滑是家居意外高危點,長者尤其要留意以防摔倒。如何避免家居意外發生?專為長者提供室內設計及裝修服務、社企「長屋設計」聯合創辦人雷煒程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提醒在日常生活及家居設計上預防家居意外7貼士。

預防家居意外7貼士

1.地板添置防滑設施:雷煒程表示,浴室地板濕滑,是容易摔倒的高危點,長者尤其要注意。他建議可在浴室地板上添加防滑墊或防滑地蓆,或在地板加上防滑塗層;若裝修家居則可換上防滑地磚,減少因地板濕滑而摔倒的風險。

2.留意拖鞋鞋底材質:雷煒程提醒,如習慣穿浴室拖鞋,應留意浴室拖鞋的鞋底材質,宜選擇有防滑鞋底設計的拖鞋。

3.浴室加裝扶手及沐浴板:在浴室加裝扶手及沐浴板可以幫助借力站立及行走。雷煒程稱,市面上扶手款式包括不鏽鋼、帶坑紋的塑膠扶手等,可以根據家居情況選購。若使用浴缸亦可購置沐浴板,坐在沐浴板上出入浴缸可方便借力,減少滑倒風險。

4.保持室內光線充足:室內燈光不足,容易令視線看不清障礙物而絆倒,簡單做法是加強浴室燈光。雷煒程稱,現時市面上亦有不少智能家居照明系統,可搭配感應器使用,當有人經過時即可自動開啟照明。

5.留意浴缸高度:裝修家居時宜留意浴缸高度,如浴缸高度太高,出入浴缸時較容易滑倒。

6.尖角櫃加防撞膠邊:不少櫃子是尖角設計,可貼上防撞膠邊,避免摔倒時撞傷。裝修家居時亦可盡量選購圓角設計的家具。

7.定期清除雜物:家居障礙物太多會增加絆倒風險,建議定期清除家居雜物。

文:何芍盈

預防家居意外 相關報道:

家居三大陷阱:客廳 廁所 睡房 改裝家居 安全「登六」

相關字詞﹕家居安全 浴室 家居意外 防滑 扶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