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梁子超:疫情有反彈風險 市民中秋外出適可而止 (12:31)

新型冠狀病毒第三波疫情以來,昨日(15日)首次無本地確診個案。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16日)在港台節目表示,若以一天沒有本地個案便認為第三波疫情完結,屬言之過早,他認為至少要持續兩星期、即一個潛伏期個案歸零。

他亦稱,隨着政府公布周五(18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復工復課,以及中秋節家庭聚會,或會為長者帶來感染風險,疫情反彈風險存在,市民外出頻率亦會影響傳播風險,他呼籲市民有需要時才外出,外出次數亦要適可而止。 

他又稱,個案昨日歸零可能與全民檢測完結有關,因部分人會由全民檢測轉到普通科門診取樣本瓶,但暫時未有檢測結果。他指出,上周末已有小型反彈,若卡拉OK、酒吧及主題樂園等重開,疫情或會反彈,建議普通科門診應加強派樽檢測服務。

梁子超另在商台節目表示,大型檢測籌備需時,當疫情紓緩,自然找不到很多確診個案。他建議,日後檢測應該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因這是最為接受的自行採樣方法;全民檢測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是為減少實驗室前期工作,但採樣過程始終有傳播風險,亦不可能每天有眾多醫護進行採樣。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第三輪抗疫基金縮水 45億派重災行業 總額240億 張建宗:疫情反覆審慎理財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