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被要求聲明辦事處用於民主派初選、反國安法公投 區議員憂用作秋後算帳 (23:22)

有區議員今年6月和7月借出辦事處,作為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罷工罷課公投」和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投票站,本報得悉,各區區議會秘書處近日向曾借出辦事處的議員發信,要求他們填寫「書面聲明」,聲明辦事處曾用於公投或初選。有議員懷疑或與《港區國安法》有關,擔心聲明會被用作秋後算帳。

相關信件要求議員填妥附件的書面聲明,羅列相關日期的辦公地方租金、職員薪酬、通訊費用等,以便秘書處處理議員遞交的有關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的申請;倘辦事處並未用作上述活動的投票站,議員要擬備書面聲明,並夾附證明文件。

中西區、黃大仙、西貢、大埔、九龍城、屯門、沙田、油尖旺、大埔等區議會都有議員收到區議會秘書處信件。政府早前稱「公投」和「初選」無關區議會職務,有關開支不會獲得報銷,不少議員稱至今未收到6月及7月的營運開支津貼。

接獲信件的西貢區議會主席、新民主同盟鍾錦麟指出,有議員已主動不報銷相關日子的開支,但民政事務總署將所有7月的開支申報都「hold起」。他質疑,信件無清楚說明簽妥聲明後如何處理報銷問題,擔心背後「有陰謀」。黃大仙區議員、公民黨劉珈汶則已向秘書處表示不會簽有關聲明,因已主動不報銷初選兩日的開支。她擔心簽署聲明等於承認協辦初選,憂因此被指控違反《港區國安法》。

另有不願具名的區議會主席形容,民政署做法令議員反感,信件有政治威脅成分。他又指出,此聲明或招致民主派初選參選人的選舉開支,疑惑初選人需否申報投票站的開支,若無申報或有風險。

本報向民政事務總署查詢,若議員不交回相關書面聲明有何後果,該聲明是否只用於處理營運開支用途,而不會用作法律用途,例如觸犯《港區國安法》的證據,署方暫未回覆。

其他報道:罰停課香島生上載採訪社運照片被指損校譽 質疑學校不容以記者身分報道新聞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國安法香港 國安法通過 國安法影響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區議會 議員辦事處 民主派初選 罷工罷課公投 公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