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香島中學中四生網上課堂頭像相含「光復香港」 被停課一周 (23:07)

香島中學一名中四學生使用軟件網上上堂時,於其個人頭像用上自己拍攝的相片,照片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涉事陳同學(化名)向本報表示,已應校方要求5分鐘內移除相片,但校方仍以他行為有損校譽,勒令他由昨日(7日)起停課一周,如再犯會開除學籍。本報正向香島校長黃頌良查詢。

陳同學稱,9月1日起一直在網上課堂軟件Microsoft Teams,以自己擔任網媒記者時拍攝的新聞相片作為個人頭像,至昨日收到校方來電要求移除,同日被學校召見,要他停課一周。陳同學說,明白相片或涉政治問題,理解校方要求移走,但難接受停課、記過處分。

教育局:不應利用學校表達政治訴求

教育局發言人稱,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重申「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有港獨、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而《港區國安法》禁止分裂國家的行為和活動,籲不要以身試法。教育局又稱,早前已致函學校,清楚指出學生不應進行或參與涉嫌違法的行為和活動,亦要勸止參與拉人鏈、罷課等,若有關學生屢勸不改,校方應按訓輔及懲處機制處理。「我們相信學校會盡量給予犯錯學生有改正的機會,不會輕言放棄他們。」

今年6月,香島中學一名教師疑沒禁止學生於音樂考試演奏《願榮光歸香港》,其後不獲校方續約,事後有學生及校友拉人鏈聲援。校方其時發聲明稱,香島中學是傳統愛國學校,要教導學生熱愛國家。

相關報道:香島中學老師允學生奏《榮光》不獲續約 校方稱屬傳統愛國學校(6月11日)

相關報道:近百學生香島中學外築人鏈 「反對學校政治打壓」(6月12日)

相關字詞﹕香島中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