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九龍遊行|警旺角油麻地拘289人 涉非法集結襲警阻差辦公等 (22:35)

立法會選舉原定今日(6日)舉行,有網民號召下午於佐敦發起遊行,要求政府重啟選舉及反健康碼等。在紅隧至佐敦逸東酒店一帶,警方在中午起重兵佈防。

【22:35】旺角10時後大致平靜,早前被封鎖的山東街、西洋菜南街、豉油街一帶已陸續解封,大部分警車陸續駛走。部分警員繼續在街上巡邏及截查市民。

男子倒地昏迷送廣華醫院

【21:30】晚上9時25分,西洋菜南街與豉油街交界一批被捕者被帶上警車,其間一名男子倒地昏迷,防暴警多次築起人牆,有負責急救的防暴警拿出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為男子施救。該男子由擔架牀抬上該救護車A433,由3名防暴警陪同送往廣華醫院。

【21:20】警方表示,截至晚上9時,旺角及油麻地區內至少289人被捕。其中有270人涉嫌非法集結,包括169男及101女;5名男子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5名男子涉嫌未能出示有效身分證明文件,其餘被捕人分別涉嫌襲警、阻差辦公、遊蕩等。警方仍然在現場及附近一帶巡邏及截查可疑人。

【20:40】警方在西洋菜南街「衛訊」截查市民期間,警察防線附近有群眾聚集圍觀。晚上約8時10分,大批防暴警由染布房街跑進豉油街路口,圍觀群眾四散,多人在一條後巷被防暴警包圍截查,當中有外籍的人及身穿反光衣的人。警方又在西洋菜南街要求多人貼近牆邊,指眾人涉及非法集結。

【19:15】晚上6時後近一小時,警多次在豉油街向聚集群眾推進,其間舉藍旗及截停途人。近7時,一名中年男子在該處跳舞及脫褲,引來大批市民圍觀,逾50名警員衝向人群驅散並拘捕該男子,有市民進入西洋菜南街「衛訊」店舖躲避,警方包圍該店入口但未有行動,店內顧客不准離開,至7時04分,警員進入「衛訊」向店內市民問話,大批市民在店外圍觀及高叫口號,警方高舉藍旗並在店外設封鎖線。

晚上7時許,有便衣警員在西洋菜南街追遂一名染金髮男子,把他按在地上壓住頸部近1分鐘,並戴上手銬;警員把他扶起推向鐵閘叫他坐下,其後指被捕男子掙扎,再把他按壓在地上約1分鐘,並不斷高呼「唔好郁」。

【18:00】警方表示,截至下午5時,旺角及油麻地區內至少90人被捕,當中至少87人涉嫌非法集結,其餘人分別涉嫌干犯襲警、阻差辦公、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另外,有22人涉嫌參與受禁群組聚集而被票控。

【17:45】下午5時半,旺角西洋菜南街及山東街交界有人至少3次向警員防線投擲膠水樽,警方即時把所有人趕上行人路。其後大批警員舉藍旗沿山東街驅趕路上的市民及記者。5時41分,警員在通菜街開了6至7發胡椒彈,不少檔販不停咳嗽及打噴嚏,有檔販表示,警員開槍時現場沒有人在示威,亦有檔販表示有人在通菜街向山東街的警員投擲汽水罐,警員隨即開槍。5時45分,警方在山東街及通菜街交界設封鎖線,分隔現場記者。

【17:20】約5時17分,旺角通菜街及山東街交界,有零星市民大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警方舉紫旗警告。

下午約5時,約30名市民在山東街瓊華中心外被截查,包括兩名穿反光衣的女子;山東街榮華大廈外兩名中年男子及一名中年女子被捕。約5時5分現場有記者倒地暈倒,義務急救員在場為他急救;警方舉藍旗警告,並以膠帶封鎖現場,其後救護員到場為暈倒記者治理。

警方表示,下午約4時,有人走出旺角西洋菜南街馬路,以大型雜物阻塞行車線,又把擺放在路邊的紙皮及垃圾丟在路中心,擾亂公眾秩序,危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下午約4時40分,警方在旺角西洋菜南街執勤期間,有「暴徒」向警務人員投擲雨傘、水樽及硬物等雜物。

【16:50】下午4時25分,防暴警在油麻地彌敦道近眾坊街一輛970巴士,登車搜查,巴士車長被警員帶落車。有消息指出,戴豬嘴面罩的巴士司機因響號被警員帶落車,以危險駕駛罪名拘捕,巴士及車上乘客未能離開。

約4時35分,防暴警在山東街及彌敦道交界驅趕市民及記者,現場仍有市民聚集。同一時間,西洋菜南街有人以雜物和垃圾堵路,警方在場截查市民,其後追捕在場聚集的人,有市民跑進附近商店,被警員喝止。4時43分警方在西洋菜南街Baleno附近,向在場市民發射多發胡椒彈,並繼續以橙色膠帶封路,截查約10名青年。

【16:25】警方表示,截至下午3時半,油麻地區內約30人涉嫌非法集結被捕;另外有兩名男子分別涉嫌干犯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管有第1部毒藥罪;一名女子涉嫌播放含有宣傳香港獨立的口號,違反《港區國安法》、襲警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

警方又稱,下午約4時旺角一商場內有人群集結及叫囂,有人高叫含有宣傳香港獨立的口號,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大批人在公眾地方聚集及叫囂,警方有需要時會入內執法。

【16:10】3時40分左右,有示威者走到油麻地果欄外,防暴警由文明里附近及窩打老道衝出包抄,最少十多名年輕人被截停。約3時55分,多輛警車駛到佐敦彌敦道,警方繼續以橙色膠帶分隔截查現場的市民,多數人其後獲放行。4時許,旺角朗豪坊內有數十名示威者叫口號,包括「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等,一批警員在商場門外駐守戒備。

【15:40】警方表示,下午2時許,油麻地及佐敦一帶有人群集結及叫囂,涉嫌進行未經批准集結及受禁群組聚集。警方在場多次要求參與者離開,部分人拒絕聽從,繼續在相關地點集結。警方稱,現正採取執法行動,拘捕及票控涉案者。警方再次警告人群停止集結及立即離去,現場警務人員會嚴正執法。

下午3時許,白加士街一帶有市民走出馬路,警方再開始持續舉藍旗,要求市民返回行人路。佐敦至旺角彌敦道及部分內街,沿途不時有一批一批市民集結前行,部分人舉起標語,並高叫口號。警方不時以膠帶封鎖路面,截斷人流,並截查路上聚集的市民,又要求記者出示記者證識別身分。

警方重兵佈防

【15:00】在佐敦道及彌敦道交界,四邊馬路口各有10至20名防暴警和便衣警戒備,該處亦停泊至少四輛警車。在逸東酒店門外,至少20名防暴警駐守,其間一名穿反光衣的外籍男子被截查。

佐敦彌敦道沿途部分內街如長樂街、南京街,甚至永安百貨門口都各有至少5名防暴警駐守。部分警員持防暴槍、手盾,大部分配有胡椒噴霧。下午約2時45分,警方在永安百貨向油麻地推進,有市民欲進入永安百貨時被警員喝止,警方在永安百貨外圍起橙帶及高舉藍旗。

另外,在紅隧往九龍方向行車線,警方架設路障,僅開放一條行車線,導致行車極緩慢,警方又截查車輛,要求檢查車尾箱。

約2時40分,於甘肅街附近麥當勞,一名女子被帶上警車,引來市民不滿,部分人大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等口號。

九龍遊行 相關報道:

醫管局:旺角大型群眾活動5人送院 全部情況穩定

新巴司機油麻地被捕 警稱快速貼路旁行駛危及警員安全

兄妹旺角遭防暴警截停推跌 被指違限聚令接告票

政府強烈譴責非法集結堵路參與者

中聯辦:堅定支持警方果斷執法 攬炒派街頭對抗零容忍

陳皓桓黃浩銘梁國雄三人被捕

相關字詞﹕九龍遊行 重啟選舉 反健康碼 紅隧 佐敦 逸東酒店 佐敦道 彌敦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