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手機加微距鏡頭 手機攝影達人5招影出晶瑩露水【圖輯】 (09:29)

明日(7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白露,草木花葉因夜間降溫在表面凝結成白色的露水。如何用手機拍攝晶瑩露水?今年在國際手機攝影大獎「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 2020」中,奪得「Sunset」主題組別冠軍的手機攝影達人Leo Chan,教大家利用手機加微距鏡頭拍攝露水靚相。

外置10倍微距鏡頭

Leo表示,由於手機體積細小容易「捐窿捐罅」,所以一直以手機作為主要拍攝器材。他的個人經驗是,拍攝露水時在手機外置10倍微距鏡頭,有放大的拍攝效果,適合近距離拍攝。

手機拍攝露水5貼士:

1.宜選細葉拍攝

細葉面上的露水會較圓潤,尤其是拍攝松樹上的露水,露水會呈球體狀;大葉面上的露水,則會呈現橢圓形。

2.多用背光或側光

拍攝露水選擇角度時,應留意背景是否有足夠光線及空間,以背光或側光拍攝,露水才顯得通透。若拍攝露水時背景有樹幹,露水看起來較黯淡。

3.宜在早上6至7時拍攝

近日天氣仍炎熱,愈早出門拍攝愈好,宜在早上6時至7時拍攝,否則在日出後露水會隨時間蒸發掉。

4.操作微距需耐性

Leo提醒,由於微距鏡頭聚焦在一個很狹小的範圍內,容易失焦,故需要耐性,同時亦要不斷按快門捕捉畫面。

5.單調顏色作背景

Leo建議以單調的顏色作為背景,更容易突出露水的色澤。

註:本文圖片由Leo Chan以iPhone 11 Pro配搭Moment Macro 10x Lens微距鏡頭拍攝。

賞花、美景、攝影圖輯:

日落紅霞圖輯

向日葵圖輯

荷花圖輯

櫻花圖輯

「曇花一現」縮時攝影記錄【短片】

相關字詞﹕手機攝影 手機拍攝技巧 白露 露水 攝影貼士 微距鏡頭 近距離拍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