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曾鈺成:港無三權分立符一貫認知 形容爭論「庸人自擾」 (18:15)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於網台節目《議會內外》訪問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回應特首林鄭月娥和教育局長楊潤雄日前稱「香港無三權分立」,曾鈺成認為該說法符合其一貫認知,「回歸前有三權分立咩?不要開玩笑吧!」他續稱,回歸前的立法局容許政府官員出任議員,他認為目前的爭論屬政治問題,形容是「庸人自擾」。

曾鈺成表示,目前香港的制度將權力分散於行政、立法與司法機關,且各個機關互相制衡,司法獨立的原則也受《基本法》保障,但他指出,本港與美國典型的「三權分立」模式不同。曾鈺成解釋,香港的立法會沒有完整的立法權,大部分法案由政府提出,他舉例《港區國安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特首林鄭月娥簽署後刊憲生效,過程立法會無法過問。至於把「三權分立」視為民主制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曾鈺成認為說法不準確。

對於終審法院首任首席法官李國能與現任首席法官馬道立均曾提及「separation of powers」(權力分立),曾鈺成認為對方是描述司法機構與行政、立法之間的關係,藉此點出司法獨立的精神,並非有意干預行政、立法機關的內部事務。至於否定「三權分立」會否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曾鈺成表示,「從林鄭到中央,我看不到他們有意圖動搖司法獨立。」

曾鈺成又批評港府過往的抗疫工作,稱容許人員免檢疫入境是防疫「漏洞」,「(入境者)不會因工作需要就沒有(新型冠狀)病毒」。

三權分立 相關報道:

大律師會駁林鄭:基本法訂明三權分立 譚耀宗:或誤解「三權鼎立」各無關係

相關字詞﹕曾鈺成 三權分立 劉慧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