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研發空氣質素監測系統 可用於餐廳街市追蹤污染物 (19:30)

理工大學校園可持續發展處及屋宇設備工程學系研究團隊合作,研發出「快速室內空氣質素及耗電量監測系統」,用作監測環境質素,亦可找出污染物及病毒源頭,適用於餐廳、街市等追蹤污染物散播途徑。

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梅國威表示,是次研究於兩年前構思,系統可量度二氧化碳、懸浮粒子、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配合手機應用程式可得知空氣質素指標等級,介乎優秀至很差。系統又特設「空氣病源追蹤模式」及「室內換氣率計算」功能,可利用示蹤氣體模擬空氣中污染物或病源的散播途徑,偵測該氣體的濃度分佈,估計污染物或病源體源頭。

梅國威說,該系統已於今年初在理大校園內設約30個測試點,分佈於不同樓層的辦公室、圖書館和餐廳,預期未來一年再增設約500個測試點。他又稱,系統亦已獲得一個由政府醫療衛生研究基金資助的項目所採納,獲資助150萬元,將在10月起用作監測和追蹤公共屋邨排水通風管釋放的氣霧(aerosol,又稱氣溶膠)分布。

他又說,系統已準備好投入市場,亦可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揮作用,為室內地方如街市、餐廳等分析病毒傳播風險,安排防控工作。

其他報道:23歲學生涉襲警 警:看到被告橋上持垃圾桶蓋「覺得驚」

其他報道:美國防部報告稱武警去年疑曾到香港 回應反修例示威

其他報道:陳彥霖第八日死因聆訊 資深法醫:屍體全裸成一大疑點

相關字詞﹕理大 理工大學 快速室內空氣質素及耗電量監測系統 空氣質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