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馬逢國:業界面臨「零收入」 籲政府盡快逐步重開場所 (13:22)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由今年1月底持續至今近8個月,多個表列處所包括健身中心等依然須要關閉。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今(31日)表示,演出、文化、健身業界不少人是自僱者,得不到政府第一及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資助,面臨「零收入」,呼籲政府盡快逐步重開。但他預計,由於不少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檢測中心設於康文署場地,部分場地仍未能讓業界使用,估計演藝界面對困境將會持續。

馬逢國估計,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從業員約有30多萬,其中自僱者多達10萬。由於不少自僱者沒有供強積金,所以未合資格申請第一及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資助。

馬逢國表示日前向政府查詢業界防疫抗疫基金申請情況,政府回覆指出,截至8月21日,基金的「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接獲5465宗個人藝術工作者申請,有4539個申請獲批,獲發放資助額為1.14億元;有關「向學校興趣班導師提供紓困資助」,則接獲24,052宗申請,當中有23,998宗獲批,發放資助額約為1.8億元。

而「向註冊教練提供一次性補助金」則有12,646宗申請,但只有8430宗獲批,不獲批原因為未能提交工作證明,或並非認可體育總會或機構的註冊教練。

馬逢國盼政府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補漏拾遺」。他補充,如電影發展基金兩年前獲增撥10億元,尚未用完,建議考慮調動原有資助補貼業界困境。他希望政府能盡快重開演出及室內體育場所,例如開放足球場所讓本地職業球賽能閉門作賽。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消息:本港今增約9宗確診

聯合醫院83歲女病人離世 港累計89死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馬逢國 防疫抗疫基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