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記協函鄧炳強批陳天柱言論罔顧事實 促警方停止污衊傳媒 (19:45)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昨日(26日)在記者會上批評傳媒的報道手法,香港記者協會(記協)今日(27日)在facebook指摘陳天柱質疑及阻嚇在場記者提問,對此極度遺憾,已致函警務處長鄧炳強,要求警方停止污衊傳媒及新聞工作者。

記者在致鄧炳強的信中批評陳天柱的言論罔顧事實,企圖扼殺新聞自由。信內提到,陳天柱批評傳媒在7月21日晚上只拍攝單方面的情況,記協指出,根據傳媒當晚拍攝的直播片段,明顯已攝錄事發時元朗站不同人的情況,包括白衣人、黑衣人及其他市民,而記者拍攝期間被襲擊仍堅持採訪,警方以「穿黃背心的女士」激化事件的說法形容遇襲的記者,是欠缺理據、極不尊重傳媒角色。

記協又指出,多名記者昨日在簡介會追問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的行為如何構成暴動罪,陳天柱未有正面回答,反指摘記者為何不提問當日港島的情況。記協強調,記者提出經過專業判斷的問題,是履行第四權天職,絕不能順應受訪者喜好或意向提問。

有兩家電子傳媒投訴警方未經同意下,在記者會引用其新聞片段及相關截圖;記協促請警方,往後必須獲得相關傳媒機構的同意,方可取用其片段及圖片。

警察記者會 相關報道:

警指傳媒直播誤導 改稱18分鐘到場 「是否恐襲有公論」 何桂藍:勿污衊看到真相的人

「另一派」13人被捕 警稱非「白衣襲擊」是「互攻」 涉7.21暴動 林卓廷:受害變被告

元朗區議會主席斥警7.21事件新說法說謊、寫好「劇本」

相關字詞﹕警察 陳天柱 鄧炳強 記協 元朗721事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