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稱7.21接報18分鐘到場 媒體拍「單邊行為」令人誤會無差別襲擊【短片】 (18:30)

警方今早(26日)就去年7月6日屯門公園案及元朗7.21事件拘捕16人,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案情,稱當晚元朗西鐵站大堂先有黑衣人聚集,白衣人其後到場,其間有人在大堂高叫口號、粗口等令衝突惡化及升級,有媒體只拍攝「單邊行為」,令人誤會成無差別襲擊。警方在7.21事件發生逾一年後澄清,當晚接報後18分鐘到達西鐵站,過去因未掌握全面閉路電視情況,才有39分鐘到場的說法。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稱,7月21日晚上10時40分,元朗西鐵站發生零星衝突,大堂大致平靜,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於10時45分到場直播,黑衣人隨後於大堂聚集。至10時48分,有白衣人到場聚集,3名警員數分鐘後接報到場處理,發現站內有人對峙,未有暴力事件,遂離開、匯報並要求增援。陳天柱稱,元朗警區快速應變部隊於10時57分收到指示後召集人手及整理裝備,於18分鐘後、即11時15分到達西鐵站。陳天柱稱,過去指警方接報後39分鐘始到場是基於未掌全面閉路電視情況,警方現作出澄清。

陳天柱續稱,有指7.21事件中「警黑勾結」是子虛烏有及污名化。他說,當日有防暴警於南邊圍被拍攝到與白衣人搭膊頭,當時警員只是推開白衣人,又稱有人利用新聞片「剪頭剪尾」及扭曲,造成誤導。被問到為何警員未有即時抄下白衣人身分證資料作調查,他稱,當時有數百人在場,「無可能即時抄低晒所有人的身分證」,警方有足夠警力後逐漸驅散在場的人,白衣人及黑衣人隨後放下武器離開,刑事調查隊人員於凌晨3時半入村調查,其間有記下部分人的身分證資料並檢取武器。

民權觀察斥警混淆視聽

民權觀察高度關注警方的拘捕行動,指出法庭早前已明確指出暴動罪的定罪元素,除非被告有蓄意、實際的行為,抱有共同目的地與他人集結並一起使用暴力,破壞社會安寧,否則單純在場本身不構成罪行。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批評,警方今日進一步把無差別襲擊說成一場「誤會」,完全是混淆視聽。民權觀察指出,今次的拘捕行動備受公眾關注,警方有責任交代拘捕林卓廷的具體指控,否則會令人認為警方藉濫捕達到騷擾、威迫民主派民意代表的效果。

林卓廷許智峯被捕 相關報道:

警拘捕林卓廷涉7.21參與暴動 稱符合罪行元素

林卓廷許智峯被捕 何君堯:遲來的正義

林卓廷許智峯被捕 胡志偉斥檢控指鹿為馬

許智峯斥政治檢控 稱調停糾紛反被屈成被告

林卓廷許智峯被捕 消息:林卓廷涉7.21暴動 許智峯涉7.6屯門公園案 警拘16人【短片】

相關字詞﹕元朗721 721襲擊 林卓廷 許智峯 民主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