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立法會議員延任民主派去留 民研最遲下月中起進行電話訪問 (14:30)

民主黨委託香港民研進行民調定議會去留,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今(25日)接受港台節目訪問,他稱工作時間緊迫,與民主黨商討問卷樣本人數、進行民調日期等技術問題後,最遲下月中開始進行電話訪問。鍾劍華認為將議會去留的決定權交由香港民研不是最理想,卻是打破困局的一個方法。他個人認為處理重大決定時,使用逾三分之二人數支持去或留作門檻會比較穩妥,但表示參考早前類似的調查,結果有可能無法得出主流民意。

香港民研在本月較早時間曾進行類似調查,當時詢問受訪者「你有多支持或反對全體立法會議員繼續出任議員?」鍾劍華表示這只是意見群組的調查,目前的民調應不會採取這種問法,問題將具針對性,範圍會比「全體立法會議員」窄,並會清楚說明結果影響哪些議員,故香港民研將重新設計問卷。

香港民研行政總裁鍾庭耀較早時建議設兩門檻定去留,鍾劍華表示會建議門檻,但最終需民主黨同意。被問及雙門檻會否出現結果不一致的情況,鍾劍華稱需經商討決定採用什麼門檻,但說結果「或出現51%對49%,計算誤差後,實際上沒有分別,因誤差有3、4個百分點」,認為議員最終無法迴避作出政治決定。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同一節目稱,在民調的「方法學」上,包括門檻等問題,民主黨會提出關注的事情,但最終會交由香港民研作決定,目前黨內沒有傾向使用什麼門檻。如民調無法達成去留結果,他稱民主黨會承擔政治責任作決定。

立法會 相關報道:

立法會議員延任民主派去留遵從「兩門檻」 盼廣泛辯論利弊判斷

相關字詞﹕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2020 立法會最新消息 立法會會期 香港民研 鍾劍華 胡志偉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