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今年7月香港有紀錄最熱 專家分析:熱夜增死亡風險 (15:00)

天文台早前指出,今年7月為香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個月,共有21天熱夜,更曾連續出現11個熱夜。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聯同本地專家分析數據,發現熱夜增加2.43%的死亡風險,連續熱夜日數愈多,死亡風險亦會增加。

熱夜即最低溫度為攝氏28度以上,研究以出現熱夜時間相對死亡數據統計模型分析,發現熱夜會增加2.43%的死亡風險,連續五天熱夜則增加了6.66%的死亡風險,而女性及長者受酷熱天氣影響更大。

研究亦發現,中上環、銅鑼灣及旺角等市區,以及荃灣、元朗、天水圍等新市鎮,為熱夜重災區。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劉家麟指出,建築環境密集不通風,橫街窄巷數量多,亦會令熱力難以散去。

有份參與研究的港大建築學院副教授任超指出,溫度持續在高水平,對有高血壓或其他長期病患負荷較大,高溫亦會產生一系列健康問題,影響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她建議,由城市規劃入手,在市區增加垂直綠化、植樹等,並與政府合作修訂規劃守則,街道布局順應風的方向,並減少樓宇平台上蓋面積,增加城市通風。

其他報道:

3公司涉港珠澳大橋工作台倒塌意外 奧雅納罪名不成立 另兩公司罪成各罰3萬元

區議員麥梓健:駿洋邨第五座最快8月底入伙

港貨須標示「中國製造」 邱騰華:實施日期延至11.9

黎智英涉刑恐記者表證成立 警誡稱「搞」事主意指找律師或報警

相關字詞﹕天文台 熱夜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 任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