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中文科口試擬取消 範文考核刪《六國論》《岳陽樓記》 (20:30)

升中六學生的學習進度因停課大受影響,考評局及教育局研究調節2021年中學文憑試(DSE)。據知,局方早前諮詢前線教師意見,建議取消中文科校本評核(SBA)、卷四說話能力,以及收窄卷一範文考核範圍,由12篇改為10篇,刪減今年曾出題的《六國論》、《岳陽樓記》篇章,惟有關決定未落實,仍待正式通過。

教協理事、中文科教師王美琪認為,修定的效用「不是太大」,「已教完範文,學生最多溫少兩篇,好過無」。她稱,取消口試有隱憂,因始終有學生較為精於口語溝通,但亦諒解做法,讓教師集中時間教其他卷別。王美琪又擔心連續兩年取消口試,長遠為取消口試卷鋪路。

考評局表示,正與學界商討,進一步審視2021年文憑試與校本評核的安排,制訂合適方案以交予公開考試委員會審議,如有決定會盡快向學校公布。教育局稱,正與考評局研究不同的方案。

2021年DSE中文科建議修訂方案:

.卷一閱讀能力:由全科佔分24%,增至36%;範文範圍由12篇改為10篇,刪《六國論》、《岳陽樓記》

.卷二寫作能力:由全科佔分24%,增至36%;考核不變

.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由全科佔分18%,增至28%;考核不變

.卷四說話能力:原先全科佔分14%,取消

.校本評核:原先全科佔分20%,取消

相關字詞﹕教育局 考評局 中學文憑試 文憑試DSE 中文科口試 卷四說話能力 六國論 岳陽樓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