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入境處文書助理涉盜資料 被控公職失當、不誠實取用電腦6項罪 10月再訊不准保釋 (12:26)

入境處女文書助理涉於去年底至今年8月未獲授權進入入境處電腦,將政府高官、立法會議員、法官、裁判官、警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交給通訊程式Telegram的起底平台負責人發放,疑令225名受害人被起底及網絡欺凌等。該名女文書助理今(22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被控1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和5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名,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10月19日再訊。

被告孔穎琛,25歲,報稱任入境處文書助理,今日被押到法庭應訊。主任裁判官錢禮不批准被告保釋,下令被告還押監房看管,並批准控方押後案件的申請,以讓控方作進一步調查,包括法證檢查入境處涉案桌上電腦、被告的手機和私人電腦等。

首項控罪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指稱被告身為入境事務處文書助理,於2019年12月至2020年8月無合理辯解或理由而在執行公職的過程中,故意作出不當的行為,包括主動及應其他身分不詳的人以私人名義的要求,未獲授權而取用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的電腦,搜索、擷取、未獲授權下發放特定人物的個人資料。

其餘5項控罪為不誠實取用電腦,指稱被告分別於去年12月23日、今年1月24日、5月6日、6月15日和8月4日,為自己或他人獲益而不誠實地取用入境處的電腦。

相關報道:

涉藉職權盜資料起底 入境處文書助理被捕

相關字詞﹕入境處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不誠實取用電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