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許智峯私人檢控涉深水埗撞人的士司機 律政司申介入撤控 (17:56)

民主黨許智峯早前向法庭提出私人檢控,指控的士司機鄭國泉涉去年10月在深水埗剷上行人路撞人,獲裁判官批出檢控傳票,鄭國泉要於今年8月31日就危險駕駛罪出庭答辯。不過,今日(20日)律政司再度去信法庭,表明將介入案件,並申請撤銷檢控。

律政司在信中表示,律政司長根據《裁判官條例》14條決定介入案件,並申請撤銷檢控,同時希望法庭在8月24至28日之間排期聆訊,以及豁免的士司機出庭應訊。

律政司日前已表示介入另一宗同由許智峯提出、私人檢控在西灣河向青年開槍的交通警案件。許智峯表示,律政司兩次介入他提出的私人檢控時,均無提供理由或依據,他相信律政司不會再就案件立案,認為做法只考慮政治,相當可恥,是以「人治方式去介入,凌駕法治」,做法極不公義。他質疑,若律政司認為提出私人檢控是有不當動機,為何於他入稟後數個月才介入。

許智峯又指出,裁判官是同意案件有表面證據,才會發出傳票,質疑是否所有針對警察或建制派支持者的私人檢控,律政司都會介入,不容許法庭審訊,認為做法是摧毁普通法制度。他批評律政司以政治理由封殺港人以私人檢控爭取公義的權利,「變相是撐警暴和撐支持政府的暴力行為」。他表明會抗爭到底,包括考慮提出司法覆核。

相關報道:撤開槍警傳票周一開庭 許智峯函律政司促交代

相關字詞﹕許智峯 私人檢控 的士司機 鄭國泉 律政司 撤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