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郭家麒憂全民檢測驗病毒變「全港播毒」 社福界憂社區中心採樣危及使用者 (17:00)

政府有意推行新型冠狀病毒全民檢測計劃,招募大學醫療相關學系學生處理採樣工作,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出,鼻咽拭子採樣有入侵性,認為學生約需訓練3周,醫護亦應訓練一周,但仍有風險。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總)外務副主席張志偉表示,得悉政府向全港13間非牟利機構,商借社區中心會堂作社區檢測,憂慮若檢測與中心服務同時進行,會對中心使用者有風險。

張志偉表示,行內有消息稱,有機構管理層收到民政事務局委託社會福利署查詢,問可否提供社區中心作檢測之用,他對此感擔心,因社區中心大樓多只有一個出入口,大樓內會提供不同服務,會有長者、小童或體弱者出入。他說,社區中心每層都有共用廁所,部分社區中心都較殘舊,設置亦非作醫療用途。

郭家麒亦認為,鼻咽拭子採樣為高風險行為,引述武漢同濟醫院發表文章指出,鼻咽拭子採樣時,採樣員與市民應分別在以玻璃分隔的兩間房間,採樣員穿上全副保護裝備,透過玻璃的小孔取樣本。他說,採樣期間被採樣者可能會咳或嘔吐,若協助採樣的學生未獲足夠保護,會有感染及把病毒帶到社區的風險;若接受檢驗的市民嘔吐後,地方未妥善清潔,亦可能將病毒傳予下一個接受檢驗的人,「唔係驗毒,驚係全港播毒運動」。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何栢良:高危群組檢測參與率低 倡貨櫃碼頭設街站採樣本

學者倡食肆加裝鮮風機改善室內通風 籲政府補貼安裝費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全民檢測 社區中心 郭家麒 鼻咽拭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